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博物馆简介  研究院动态  博物馆动态  机构人员  学者风采  田野工作  联系我们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博物馆简介>>正文
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简介
2024-01-02 08:50  

 

一、博物馆概况

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于2012年广西文化厅批准为“广西百家博物馆建设项目”,2015年广西文化厅批准为国有综合性博物馆,成为广西高校第一家国有综合性博物馆。

经十多年的建设,博物馆现有展厅面积10000㎡,分为民族民俗文化、契约文书、钱币、度量衡、家具、木雕、石雕、牌匾楹联、民间文献、南方傩文化、康养长寿文化等11个专题展示厅,总藏各类民族文化实物4万多件,展出各类各民族文化实物3000多件。博物馆自2012年对外开放以来,免费接待国内外参访者18万多人次,组织各种民族文化培训班45期,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和宣传推广活动35场次,培训青年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1000多人次。另外,博物馆还设有修复工坊8间、拓片艺术与创新工作坊和文博文创工作坊艺术与实践工作坊等。

二、博物馆平台荣誉

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已建设成为自治区级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广西新型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广西社科普及基地”“广西青少年研学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贺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中共贺州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贺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贺州市青少年民族文化教育基地”。以及“中山大学人类学民族学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田野调查基地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训实践基地“广西桂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族群文化研究基地等等。

博物馆已成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传承保护展示的重要平台,社会影响力日益提高,国内主流媒体关注度也不断增强,中国教育报、广西电视台、贺州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美国纽约《侨报》等媒体对博物馆做了80余次的专题报导。

三、博物馆服务与贡献 

博物馆成员近5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地厅级项目17项,横向项目5项,出版民族文化类相关著作8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西北民族研究》《广西民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公开发表民族类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二等奖2项,地厅级及其他奖励20多项。先后参与了贺州客家文化生态博物馆建设、富川秀水状元村旅游开发13项规划设计论证指导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秀山村石枧村、黄竹村等申报并获批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西生态示范村”等称号

博物馆成立了“南岭走廊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对“潇贺古道”100个传统村落及其民族文化进行了田野调查,其中“‘勒石纪事,以碑存史’潇贺古道碑刻拓片”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开展了4年,抢救了一大批民族地区村寨的珍贵历史碑刻在贺州5个偏远民族村寨的村级小学设立“民族文化传承教学基地”。仅近三年就先后组织开展20多次民族政策宣讲、民族团结教育、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宣传活动

总之,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在十余年的建设中,在民族民间文化博物馆式传承保护、民族传统工艺、民族歌谣舞蹈、民族服饰民族语言等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广西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对实现南岭地区各民族“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及各民族团结进步与和谐共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了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11-2012 Powered by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