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博物馆简介  研究院动态  博物馆动态  机构人员  学者风采  田野工作  联系我们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正文
南岭走廊族群文化研究基地召开“人群交往与文化认同(2023)潇贺古道田野工作坊”暨“民间文献与地域社会学术研讨会”
2023-10-16 20:10  

10月13日至10月16日,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四部委铸牢基地)与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岭走廊族群文化研究基地以及区内外4所高校联合举办了“人群交往与文化认同(2023)潇贺古道田野工作坊”暨“民间文献与地域社会学术研讨会”。来自于中山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厦门大学、贺州学院、广西民族大学、重庆大学、吉首大学、凯里学院、怀化学院等十六所高校的学者和博士生、研究生共62人参与了历时4天的田野工作坊的田野调查和学术研讨活动。

10月13日,受邀的学者在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举行了“潇贺古道田野工作坊”的开营仪式,中山大学张应强教授、贺州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蒋红星、凯里学院副校长李斌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蒋彬教授做了开营致辞,张应强教授向博士生代表授旗并宣布田野工作坊开营。开班仪式结束后,田野工作坊参与人员前往湖南上甘棠村、广西富川县富川秀水状元村、福溪村、深坡村、秀山村,钟山县龙道村、玉坡村,八步区的临贺古城等潇贺古道沿线国家级传统古村落进行考察、访谈等为期三天田野调查。

10月16日,田野工作坊成员在贺州学院西校区创新创业园311会议室举办“民间文献与地域社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会议前半程中,贺州学院副校长朱其现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杨正文教授、怀化学院沅水流域民族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晓明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在会议后半程中,在座的老师同学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将自己在三天实地考察中所获所得与大家分享,会议学术氛围浓厚,思维活跃,在座师生都在各自领域有所收获。

潇贺古道是中国三大民族走廊之一的南岭民族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潇贺古道沿线地区多元且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样态,可谓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之典范,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的学理价值和实践意义。本次田野工作坊和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专业的研究。

据悉,本次田野工作坊和学术研讨会是多家高校共同发起的西南地区民族学、人类学田野调查的第六次学术活动。该活动对于藏彝民族走廊、南岭民族走廊的调查以及两大民族走廊的比较研究有重要推进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11-2012 Powered by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