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博物馆简介  研究院动态  博物馆动态  机构人员  学者风采  田野工作  联系我们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5-10-25 11:17 蒋孟寰  南岭研究院

 

    1021日至22日,应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1日下午,在贺州族群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晓明教授的陪同下,徐教授参观了贺州族群文化博物馆。徐教授对族群文化博物馆的建设规模和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李晓明教授团队花费大量心血、锐意创新和颠覆传统的办馆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族群文化博物馆的创建功德无量,影响深远。  

    22日上午,徐杰舜教授与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主要成员举行了学术座谈,就族群文化研究的国内外学术前沿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在博物馆学术交流室,徐杰舜教授给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和获得南岭走廊族群文化研究基地2015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的青年教师、族群文化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者作了题为“南岭走廊族群文化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前瞻”的主题讲座。  

    座谈会上,李晓明教授从徐教授治学生涯与贺州族群文化研究的学术渊源角度指出,徐杰舜教授是在贺州做田野调查并进行族群文化研究的先驱,我校的族群文化研究只是沿着前人的脚步,完善前人未竟的事业。李晓明教授还向徐教授汇报了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发展的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并向徐教授请教关于研究院和博物馆发展的良策。  

    徐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治学执教的经验,精辟地提出了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一体两翼”格局的发展思路,则要以博物馆为实体,以研究院和田野调查为两翼,坚持“馆会结合、馆刊结合、馆书结合、馆科结合、馆人结合”的“五结合”发展目标,重点打造《南岭走廊研究文库》,推出“南岭走廊田野书系、南岭走廊文献书系、南岭走廊文书书系、南岭走廊族群研究书系”等系列研究成果,为申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和建设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徐教授同与会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徐杰舜教授为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创始人、为汉民族树碑立传第一人、广西民族大学原学报编辑部主任、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二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生导师、中南民族大学特聘民族学学科带头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11-2012 Powered by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