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博物馆简介  研究院动态  博物馆动态  机构人员  学者风采  田野工作  联系我们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田野工作>>正文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守住精神家园
2015-05-13 10:03  

近日,“守住精神的家园——贺州学院暑期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志愿团队”在指导老师李晓明教授、陈才佳副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当地瑶族各村庄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2013年7月17日上午,李晓明教授在瑶山村跟村民们围坐一起,给他们讲述“中国梦”,用贴近老百姓的语言详细为村民们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国家惠民、富民、强民的政策。在讲述中,村民们质朴地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有村民说:“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梦”。在老百姓心中,“鞋上少一些泥,桌上多几个菜”就是对“中国梦”最好的诠释。与此同时,李晓明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相关知识,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守住精神的家园。 

调研期间,李晓明教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走村串户,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因为太阳升起后,村民们就要下田劳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天微亮就起床准备行囊,深入农户家里,与他们“抢”时间。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许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破坏,大家就想方设法及时抢救。 

“守住精神的家园——贺州学院暑期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志愿团队”是2013年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之一。活动的开展,既有利于加深老百姓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又有利于增进在校大学生对“南岭走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理解,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自信心和民族文化自觉,对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科研、创新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服务了地方文化建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11-2012 Powered by 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